我在這波台股上漲的過程中,出清了持有三年的邦特核心部位,持有成本含配息大概70、賣出價格平均在152,粗報酬率約117%、三年年化約29%。這三年中邦特遇到較低的價位也有加碼買進,不過都是以衛星倉位的思考布局,以波段為主,大概報酬率達到30%~40%就會出清。為什麼這次選擇出清邦特的核心部位?原因是我在年初看書時想清楚了一些事。

我很喜歡Capital Returns這本書,於是又去找這本書的作者在2003年寫的另一本書,書名是Capital Account,裡面除了記載了2000年科技泡沫市場亂象,也有不少跟Capital Returns一樣發人省思的地方,不過我現在要分享的思考點其實並不特殊,資深一點的投資朋友應該都早就知道,包括我也是原本就知道此知識,但是說也奇怪,我之前卻沒有把它跟自己的投資標的做連結。有時候看書就是這樣,很多知識其實本來就已經知道了,但是經過作者不一樣的敘述或整理,就會有不一樣的感覺。

書中7.1章講述"Evaluating EVA",EVA是Economic Value Added的縮寫,我亂翻譯一下中文應該是經濟附加價值,此名詞是可口可樂在1994年提出:EVA = Net Operating Profit After Taxes – Cost of Operating Capital,可口可樂認為公司的股價變化應該與EVA的變化呈現高度相關,也就是說EVA越高,公司股價應該享有更高的評價。至於怎麼解讀EVA?它是兩個東西的差值,前者是公司賺到的稅後營業利益,後者是資金成本,其實講白了EVA就是spread,是公司投資報酬率與財務成本的spread,推升EVA就是拉開這個spread,EVA越高代表公司的投資效率越好,自然股價就越高,這根本是理所當然的事情。

我再把投資報酬率,換成大家熟悉的ROE,所以EVA = ROE – 財務成本率,此時杜邦分析就派上用場啦!EVA = 稅後淨利率 * 固定資產周轉率 * 槓桿比率 – 財務成本率。好~公司要拉高EVA就從這四個項目下手。而我就用這個簡單財務思考模型去思考邦特,下面是我在年初看書時寫的筆記:

2020年邦特是否有其隱憂?

  1. 創新的兩難告訴了我們,成熟的大公司要維持或者成長其規模獲利,必須專注具有規模的現有事業上,因此不願意投入時間與金錢到新興產業或是新興市場。費森尤斯是個國際大企業,其每年研發費用把整間邦特買下來都綽綽有餘,卻讓邦特在新興東南亞市場站穩一片天。根據自己片面的了解,跨國型大企業不同國家的分公司是很難策略整合,常常像兩個不同公司,完全沒有交集。邦特公司總部在台灣,但是東南亞市場工廠在菲律賓,費森尤斯台灣分公司與菲律賓分公司必須要策略整合,才能有效阻礙邦特。邦特是在大型企業無法有效整合下的受益者,但是這能維持多久?又就算能維持,投資人就真的可以抱著邦特雪球在長長的坡道一直滾嗎?
  2. 我認為邦特長期R&D不足,低OPEX造就高獲利。心臟新產品要2023年才有機會貢獻獲利。
  3. 邦特現金部位不斷增加,但是產品利潤率(EVA第一項)已經到頂了,資產的分母因為現金膨脹下,周轉率越來越低(EVA第二項)。公司財務保守,現金長期累積,依照過往經驗,也不太可能拉高現金股利回饋股東,滿手現金下沒有理由提高槓桿(EVA第三項),本身又沒有太多借款,財務成本率最多降至零,幅度也有限(EVA第四項)。
  4. 當產能已逐漸滿載加上醫材的特性下,營收短期成長肯定有限(EVA第一項的源頭營收其實很難大幅推升)。未來勢必擴廠(筆記是2020年1月寫的、2020年3月邦特決定擴廠),在利潤率已經飽和的狀態下,如何吸收新增折舊?隨著新產品的開發與新廠的認證,折舊應該要先行三年,因此連最引以為傲的利潤率都要下修。
  5. 綜合234,邦特的EVA很難再提升,短線上如果發生超漲的情況,應該要全數出脫,講是這樣講,賣得時候還是會有所猶豫(就像2019年的自己),因為我賣出的是一個成長有限且不好維持,但是目前仍是優質的資產

Image 017

上圖是邦特的周線圖,長線四次加碼點我圈起來了。這四次分別是:

  1. 2017年7月:新廠產能開出但是與費森尤斯談判不順,營收遲遲無法成長,我的核心部位就是在此時建立的。
  2. 2018年2月:台股快速拉回,來得又急又快,其實並不好掌握。
  3. 2018年11月:台股大幅回檔,OTC狂殺,一堆中小型股腰斬。
  4. 2020年3月:肺炎快速大幅回檔。

其實我一直有邦特需要波段操作的想法,覺得2019年股價高檔應該就要出清了,我主觀認定當時邦特已經超漲,更遑論現在。但是我沒有經過思考內化的信念去支撐此想法,因此遲遲未決定。不過這次想清楚了,就順勢操作囉,未來的事情沒有人知道,非常有可能邦特打我臉突破2016年高點167後一去不回頭(其實這也是我為什麼2019年不敢出清的理由,很怕賣了就再也買不回來)。不過,經過思考又主觀認定股價偏貴了,還是決定出清邦特。

再補充一件事情,Capital Account提出EVA,並不是用EVA去分析公司,而是要舉出2000年泡沫的時候,很多公司為了單純讓EVA提高,做很多所謂的盈餘管理(Earning Management),其中有很多是損害公司價值的事情,詳情可參考書中的說明,也很多其他書籍討論這件事。另外,拆解ROE的思考方式,想要閱讀更精闢思考的朋友,可以參考"股市進階之道"(繁體中文書名是"勝出")的8.3,我這裡所提出的思考是很淺薄的。

2020/7/19免責聲明:未持有邦特,也不會於未來72小時內建倉任何多空部位。

2020/7/20補充:

  1. 我所說的長線加碼點,我並不是四次都有加碼,而且進場點位也不可能這麼漂亮,但是這四次都是有跌破我設定的估值。雖然這是事後看,但是能不能堅守自己的估值,這是執行紀律的問題,其實也是我需要好好檢討的地方。
  2. 我目前看不到邦特可以維持公司價值的具體或者異於同業的策略,我知道菲律賓很成功,並且試圖拓展到其他東南亞國家,但是同業不會不知道這件事,市場更不會不知道這件事,然後還能持續多久?但是,這絕對不是代表邦特沒有投資價值了,未來當它又落難時,我可能會重新介入。我只是認為我目前沒有看到讓我擺著長期滾雪球的投資邏輯點而已。